磁鐵的壽命與吸力

磁鐵的壽命與吸力

說到磁鐵的壽命先從如何保存開始說,磁鐵這一類的產品應該保存在何種環境呢?適當的溫度、濕度保持乾燥且沒有輻射沒有其他以外的磁場影響比如說磁帶、手錶光碟片等等,否則正常來說磁鐵的磁性可以永遠保持下去。我們常聽到的永久磁鐵係指能夠長期保持磁性的磁鐵,不易失磁也不容易被磁化,但如果碰到太高溫的環境下,不僅會減少磁力就算回到正常溫度也不會讓磁力所恢復,甚至磁力消失。

而近年來很流行的釹鐵棚磁鐵,雖然許多廠商表示可以抗高溫達180℃,但實際運用在工業電動機當中得時常保持高溫,依然會因為高溫減少磁力,所以這些工業產品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年限,會隨著時間出現扭力不足、耗電流等現象產生。

另一個比較常運用在工業上的磁鐵為釤鈷磁鐵,又稱釤鈷永磁體、釤鈷永久磁鐵,永久磁鐵等,他是由釤、鈷和其它金屬等溶鍊,粉碎、壓型再經由燒結後所製成的磁鐵材料,具有較高的磁能積,且工作溫度達350℃,跟釹鐵棚磁鐵比起來更適合運用在高溫環境當下,比如起重機、國防工程,或是航太工程這種需要適應較惡劣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