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強度

磁鐵的強度比較

說到磁鐵的強度大部分第一個想到的是,磁鐵的大小是否與強度有關?小時候在看某些卡通會看到,主角拿著超大磁鐵就可以吸到很遠地方的鐵製品,但這個絕對是錯誤的觀念,磁鐵的強度決定於製作材料的磁力。

一般我們從小所見的磁鐵大部分都長U字型,磁鐵的兩端是磁力最強的地方,反之中間的地方最弱,而磁鐵的磁力與磁鐵的大小、形狀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不同種類的磁鐵也有不同的磁力大小,比如釤鈷磁鐵、釹鐵硼磁鐵、鐵氧體磁鐵等等,而比較磁力大小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拿出一包迴紋針,比較看看何種磁鐵能夠吸上最多的迴紋針,這是最簡單的測量方式。

強度最強的磁鐵稱之為釹鐵硼磁鐵,為目前普遍利用在商業化最高的產品,可耐高溫達200℃,質地堅硬性能上也相對穩定,且釹鐵硼磁鐵可以吸附本身重量達600倍的重量,可說是磁鐵界中強度最高的。

鐵氧體磁鐵是透過陶瓷工藝法製做,由於鐵氧體磁鐵也有不錯的耐溫性、價格也比釹鐵硼磁鐵便宜、強度適中,也是被廣泛運用於工業製品當中。鋁鎳鈷磁鐵,故名是由鋁、鎳、鈷、鐵這幾項微金屬所組合的合金,也可耐高溫達600℃以上,可加工性最好,固廣泛運用於工業儀器,量測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