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的應用

磁鐵的相關應用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其實充滿了磁鐵的存在,相吸的原理大家也都知道,但是你知道怎麼它是怎麼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嗎?最常見的應該是在每個人家中的冰箱上都有它的存在,通常都會夾著便條紙,或是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好比說耳機、喇叭,當聲音的訊號傳到音圈產生磁性,磁性再和音圈旁的磁鐵推動發聲,而大部分的耳機或喇叭所採用的釹鐵硼磁石是磁鐵當中較高級的。

磁鐵-應用-耳機

而磁鐵在有些狀態下會削減磁力,什麼樣的狀態下會削減磁力呢?在受到高溫環境、敲擊或是振動的時候都會影響到磁力,進而影響到磁鐵的壽命,所以我們想要在長時保存時,可以將磁鐵吸附在鐵片上(冰箱磁鐵),或是將另一顆磁鐵不同及相吸也是一種保存的方法。

磁鐵-應用-冰箱磁鐵

接著講到一種所謂的電磁鐵,在磁鐵上通電,通的電越強而磁力就會越強,而店磁鐵被廣泛運用在許多電機設備上,起重機、發電機、馬達等等,在我們生活當中最常看見電磁鐵的運用是在變壓器或是光碟機上,光碟機的設備是透過電磁鐵來控制和光碟的距離進而正確的讀取到正確的資料。

磁鐵-應用-光碟機